展开菜单
胡柏松 魔浪(运动耳机)可以走得慢但不可以走偏

2017/11/22

 中国的企业家有一个通病,都恨不得让企业三年实现上市,五年成为跨国集团,十年挤入世界五百强,但凡企业取得一定业绩后就开始并购、扩张。运动耳机品牌魔浪创始人胡柏松却反其道而行之,一直在努力控制企业的发展速度。

胡柏松在接受访问时说,企业可以走得慢但不能走偏,他努力控制魔浪的发展速度是因为不想看到魔浪在利益的驱使下偏离了创立的初衷。魔浪创立的目标就是要做世界一流的运动耳机。在最艰难的时候,供应商、客户都劝我们降低技术标准和价格,以当时魔浪的技术完全可以接到大批订单,度过艰难时期。但我们没有,如果可以降低标准,那就没有必要创立魔浪,市场上并不缺耳机,缺的是一幅让用户满意的耳机。

如今魔浪逐渐成长起来,拥有了一批忠实的用户,不再为生存发愁,更要对得起陪我们一起走过艰难时期的用户和合作伙伴。我们不仅要做好产品,更要把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做好。如:随着魔浪的用户越来越多,售后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多;供应链的难题,魔浪生产端的速度要比同行业慢一半,并非我们的效率低,而是我们对材料、产品的要求高。如果魔浪迅速扩张,短时期无法组建高品质的生产线,其结果是牺牲品质来换取速度,这是我们不愿意做的。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如果走的太快,必然会带来很多问题,处理不好魔浪将会进入比创立之初更艰难的时候。

胡柏松开玩笑说,有时我们甚至会吓退面试者,十多位工程师一年仅开发1-2款产品,还要经常加班,对于那些一个人一年开发4、5款产品的工程师来说是无法理解的。然后我就给他们解释,我们调整耳机的弧线都是5-10个丝(头发的直径为8个丝)调一次,每调试一次就去打模回来反复测试佩戴体验,这样的调法每个产品都要打几十个模版,而这仅仅前期的结构。这样精细的要求吓退不少面试者,他们认为小小的耳机不值得这么做。其实恰恰相反,耳机比手机、电脑等更难做,因为耳机是戴在人的耳窝内,这就涉及人体结构工程学,而耳机要求精细,在有限的空间内创造,没有更高的要求怎么可能做出更好的产品。

魔浪   每一个时期内的目标都很清晰,从来不会盲目追求业绩;每一次扩大规模前,我们要相应的先补强研发、供应链、售后、市场等板块,当这些能支撑我们扩大发展时才会做相应的调整。中国有句古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但真正能领悟并且做到的没有多少,胡柏松和魔浪算是其中之一吧!

深圳市魔浪电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9320号   中国·大陆 热线:400-880-7659

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