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菜单
国产蓝牙音箱终有出头之日——魔浪H3测评

2016/07/04

        不到户外,不知三防音箱有多爽。 三防音箱并不稀奇,但能兼顾三防的同时,还能兼顾蓝牙、续航和音质的并不多见。这并不是厂商不大愿意,而是投入和产出不一定成正比,所以目前市面上还不曾有各方面都比较完美的三防音箱。 在音制品扎根数年的魔浪音乐却在坚持与突破之中推出了这款陨石H3,不仅在上述内容中有不错表现,更有一点首开先河(埋个伏笔)。

   一、开箱

       1、正面

       绿色偏黄的外包装上有着H3的线描图,其实不大常见,不过搭配整体的包装颜色以及英文,,美感就出来了,如音乐一样,有时还需要氛围来渲染。

除此之外可以看到下方的三大产品卖点,4.1蓝牙、Hi-Fi音质、IP×6级防水,本文也将注重体验此三大卖点。

        2、包装背面

       尽管背面拥有很多英文,不过还是贴上了中文铭牌,最大的亮点其实在于顶部的户外场景图,辽阔的远处是山丘、丛林、村落与湖泊,不是喜欢户外的人真的不会懂这种感觉,徜徉在大自然里偶尔来上一点音乐,那浪漫不是语言可以形容的。

       3、包装侧面

       天地盒盖式设计,按理说比较普通,不过在腰身留了一道缝,另包装多了几分别致,同时在侧面颗牙看到魔浪的防伪查询以及二维码,在不知其体验到底如何之前,至少看此细节,心里多了几分信任。

      4、开箱

      内衬相对外包装做的要简单,本不必说的,不过最近发现某些手机厂商的内衬太不讲究,一蓝牙音箱都轻易将其比下去,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5、全家福

      配件里除了数据线就剩操作说明书以及合格证和保修卡,操作指南使用了中英文对照,而且非常小,可以比得上当年考试时的小抄。

      顺便小结一下,整体包装还比较讲究,比得上大牌手机包装,是不是期待其价格了,爆出价格之前,先看产品体验吧!

         二、产品外观及细节

        1、主机机身鉴赏

        注意了,魔浪H3陨石的名字里有“陨石”二字,能让笔者联系起来的是其金属+橡胶机身,笔者想到了一个词——金刚不坏之身,所以防摔、防震的功效一下子显现出来了。

正面右方有印着魔浪LOGO的金属铭牌,除此之外是扬声器的发音孔,其实是一个具有HiFi音效的发音单元,四角是六角螺丝,金属+橡胶铸成刚柔并济的H3机身。

    2、底座

    除了有挂绳设计,魔浪H3的底座也设计了橡胶底垫,同时附带一个发音单元,方便在携挂时可360°发声。

        3、挂绳设计

        对于户外音响,挂绳是必不可少的,真正的户外音响挂绳要先以适应户外场景应用为主,所以首先是牢固,其次是美观。很多同类产品的挂绳设计美感有余、牢固成摆设,魔浪H3的挂绳和户外专用绳子材质是一样的,略带弹性,而且相对而言比较粗,长短合适。

    4、产品大小及重量

    如上图所示,和镜头盖略大一点点,实际重量为152克,尽管是金属机身,重量控制得不错。

       5、携带效果

      无论是套在背包上还是塞在袋里,都有不错的上身效果,何况如此坚硬,在户外砸核桃的情况也是会遇到的,当然美女可用此防身也是不错的选择!


        7、机身按键功能

        机身仅有四个键,电源开关键、曲目切换键(同是音量加减键)以及暂停键,为保证整体美观,按键设计的较为严谨,略凸出表面一点点,笔者专程体验了在黑暗里触键效果,一样不受影响。

        8、外设接口

        区别于其它同类产品,魔浪H3特别加入了外拓功能,可插TF卡(储存卡),即使无蓝牙可用,也能当作移动播放器来听歌。

       TF卡插口和USB充电接口一同藏在机身的另一侧的金属盖里,尽管会有一个开启的小凹槽,但不用担心会有水进去,因为小凹槽的深度有限,在凹槽底部有橡胶阻隔接口,细节之处见品质,值得点赞!

三、充电与续航


       1、充电与续航

     魔浪H3内置1400毫安的锂电池,官方说明书上给的时间是3—4小时,笔者则是花了3.5个小时;充电的时候会有指示灯显示,如下图:

        2、充电与续航

       在魔浪H3的按键两侧都有指示灯,两个一组的为电量显示灯,单独的一个为蓝牙指示灯。在上图大家看到的是电量显示的,当电量充满时,两个指示灯都呈熄灭状态,不过这个细节没啥可说,让笔者忍不住要说的是魔浪H3同时支持DV5V的移动电源充电。

       最后说说续航,1400毫安的手机玩不过一天,笔者从拿到魔浪H3时充了一次电,用了12天,每天晚上听3小时,电量还没到75%。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魔浪H3特别加入了智能语音播报,长按暂停键即可出现语音播报,会提示100%、75%、50%、25%四个阶段数据,虽不够精确,但对把握音响电量已经足够,而且到了电量见底的时候,还有语音提示,对于户外玩耍还是很有必要性的。


       四、音质表现

        其实在蓝牙音质这一块,受制于蓝牙本身技术的局限性,蓝牙音箱的音质是有天生不足的,大多数都是在发展期低音效果,也是大众最能感受得到的。

      不过即使如此,低音效果也是需要技术含量的、魔浪H3有点不一样的是,不仅有蓝牙传输还有内置TF卡,所以其发音单元是有些另类的。

       笔者没有合适的工具去拆卸它,在体验其音质时,最大的感受是音色解析出色,干净不失气场。

       因为是户外专用,笔者特意选用了一些节奏较为明显,风格不同的几首歌。

       流行音乐我选的是梁静茹的《宁夏》,摇滚乐我选的是M83的《Midnight city》,然后特意选了一首霑叔的《沧海一声笑》,是我个人会在户外听得歌。

      《宁夏》就不说了,梁静茹的声线是比较清晰的,但其嗓音并不是特别的干净,经过后期处理后会有独特的温暖感。如果音响不大出色,听她的歌充其量是人声与配乐声不分主次,但H3可以表现出她音色细腻的一面,吐字也变得干净利索。

     《Midnight city》并不是传统的摇滚乐,而是电子音乐与迷幻摇滚结合的一首风格另类但旋律动感的曲子,如同其乐队名字一样,总有一种从天际之外的星空里传来的,H3则很好的表现了在电子音乐之下的低频下潜能力,同时还有着很宽广的声场。

     《沧海一声笑》就不用说了,个人认为是华语音乐经典的前五名,不管是中国风的乐器还是大器而不张扬的编曲,又或是黄霑看尽人生的笑傲江湖之声,因为曲子太经典,很多人其实并未因为音响好坏而有差评。

       当 然,不是好的音响是听不出笛箫合奏的空灵,也不会听出黄霑在演唱时的声线转换之妙,当然如有顶级音响,还能感受编曲整体的意境。用魔浪H3听此歌最大的亮 点在于最大限度的还原了曲子的低中高频的转换,换句直白的话来说,你能听到浑然一体的原声,而不是民粹乐器与电子乐器的明显转换,将其中的细节表现的较为 出色。


五、电话接听体验

       最后这一点算是黑科技了,是笔者见过的唯一一款可以接听电话的蓝牙音箱,亲测隔墙后都可以接听,并顺利通话,唯一的不足就是会有接听电话时清晰度不够。不过在空旷的野外,通话清晰度还木有能通话这个功能有必要性。


六、三防体验

        防震防摔但从表面表面的材质就可看的清楚,所以笔者试了防水效果。官方标注的防水标准为IP×6级防水,属于防水等级里的第三高等级,一共6级,能达到的效果就是各方向强力喷射水流,换个说法就是介于大雨磅礴和漂流溅水之间的场景防水。

       笔者用了小型喷嘴持续喷射表面扬声器,并不影响蓝牙信号传输与播放,可见却有超强防水能力,当然带着它游泳肯定是不行的。


        七、本次体验综述

        首先得说魔浪H3从颜值气质上是不分性别的,体型娇小、材质坚若磐石,可谓刚柔并济,所以个人觉得女性朋友带着它去户外其实更有用,怎么讲呢?

        既然不缺气质又不缺音质表现,女生带着首先可以满足户外听歌的需求;其次用它作为防身利器,别说砸脑袋就是砸石头也能砸成几大块,威力是巨大的!

       说正经的,在体验魔浪H3这一段日子里,笔者用它播放了各种音乐,总结其优点有以下几点:

       1、蓝牙信号好,连接速度快,同时语音提示很方便,笔者试着到隔墙的房间角落里依旧很流畅;而且在无播放状态下15分钟后会自动关机,达到节能功效。

       2、体型娇小轻盈,仅152g,且外壳坚硬,三防效果有保证;

       3、音质还算有不俗的表现;

       4、可以接电话并进行通话。

       除以上优点,在缺点方面就是充电时间有点长,好在有电量语音提示弥补,笔者尚能接受。站在用户的角度来看,笔者觉得如果外观塑胶多几种颜色将更受欢迎。

深圳市魔浪电子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9320号   中国·大陆 热线:400-880-7659

EN